雨安居

0

 

雨安居节是佛教的重要节日。依照佛制戒律,在为期三个月的安居期间,上座部佛教僧众禁止无故外出过夜,聚居一处精进修行。坐雨安居是僧众的修行制度之一,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避免。安居期一般为每年阴历八月一日至十一月十五日。

由来

佛教成立初期僧众人数不多,且多为已证正果的圣僧,知道何事应当行或不应当行。随时间的流逝,出家僧众越来越多,他们常行脚前往四面八方弘法度生,路过农民耕种的田地时,因误以为是小草而踩踏了正在茁壮成长的禾苗,于是就有农民来到佛陀面前申诉与责备僧众。

后来,佛陀制戒规定僧众必须聚居一处安居三个月,理由是避免在雨季期间外出弘法遭遇各种危险,以及避免在行脚时踩踏农民种植的谷物。

 

三个月的雨安居对出家众来说尤为重要,他们可以借此聚居一处精进修行,钻研佛法戒律,交流修行经验,促进僧团和合。

 

倘若有重要的事情要外出,佛陀允许僧众使用“七日间所用”,即僧众可以在其他地方留宿不超过七天。

 

 

雨安居的重要性

 

雨安居对于出家众的重要性

佛陀为出家众制定有关雨安居的戒律,除了化解农民的不满和避免伤害草木虫蚁之外,还有一个大益处,即让僧众有机会在特定的时间聚居一处,好处就是:

1.有助于僧众彼此交流探讨佛法、道德和戒律。

2.有时间修行打坐。修行是智慧的源泉,可让自己趣向清净之道,净化身口意,增长波罗蜜,直至断尽烦恼。

3.有机会深入三藏。钻研未知的知识,对于已知的知识可以温故而知新。此外,还有时间去准备佛法,用于出雨安居后为信众开示,或者给新受戒比丘传授和讲解佛法。

4.彼此互为善知识。因为每位比丘在弘法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,导致有的比丘会因此丧气而想还俗。

综上所述,每年雨安居对僧众来说极其重要,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精进修行,研习佛法,成为更加优秀的僧人,在今后弘法生涯中成为世人的典范。

雨安居对于在家众的重要性

雨安居期间努力奉行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的原则,一直是在家众代代相传沿袭至今的风俗。就算时光飞逝,但在家众依然保持一颗崇尚善美之心,秉持着好善嫉恶的原则。与此同时,在家众对在雨安居期间修行打坐的重视程度,从古至今皆不亚于出家众。

立志行善

在雨安居期间立志或发愿勤修善行,若最终如愿以偿,功德利益是:

–  在安居期间立下行善之愿,并尽力去实现它,实际就是一个自我成就真实波罗蜜的过程。

 

–  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心灵品质,也许有的人平常持守不圆满的五戒,可以在雨安居期间上升为持守圆满的五戒或八戒。

 

–  有助于培养忍耐性,即有些人决心改掉自身不良习惯,譬如戒掉多年吸烟喝酒的恶习。这需要专注和忍耐,因为只有具备忍耐,并付诸努力避免重蹈覆辙。

雨安居期间,无论立志勤修善行还是努力改掉不良习惯,重要的是必须付诸行动。此外,持之以恒的精进打坐,生起自我教导的智慧,相信善恶果报和业果法则。虽然打坐的经验会时好时坏,但也要坚持下去。若能让家人也加入进来,那么整个家庭都会充满吉祥和光亮,功德也会源源不断地生起。

“正确雨安居”——安住在身体中央

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雨安居精进打坐以利益自己。虽然我们每天都有事情要处理,但若能将心静定在身体中心第七处,或者常常念佛,通过训练让心习惯于静止,由生起的功德能量使心感到充实和快乐。

如果我们每天持续精进打坐,如同呼吸一样不可或缺,那么这个雨安居就是“正确雨安居”。这样此生生而为人和遇见佛教就值了。

值得更深层次安居之处应该是我们的身体中央,即是将心安住在身体中心第七处,此为趣向涅槃的正确位置。若能让心一直安住此处,才是真正的结雨安居。

法胜大师

法身寺的活动

 

每年雨安居日是佛教徒改善自身不足的起点,对于我们想认真去改善,但至今仍未实践的事情,应借此机会付诸行动。重要的是我们即将付诸实践之事,要有助于改善自身的性格、行为或其他不足的方面,最终提升自身的道德和修为。

虽然雨安居是出家众的修行原则,但作为在家众也应借此机会累积功德,同时通过改进缺点和戒除恶习以提升自身的修为。有些人可能趁此机会立志在整个雨安居中勤修种种善行,例如:

1.每天持守八戒。

2.每天清晨供钵。

3.每天睡前诵经打坐。

4.决心永远戒掉烟酒等。

 

如果我们在雨安居期间,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将心静定在身体中心,这不仅有助于净化自己的身口意,使之越来越清净,还会带来各种美好,让我们的生命充满幸福和吉祥。就算遇到各种障碍,也可以借助功德轻松渡过难关。